科普:一种发光鱼靠进食海萤“点亮”自己

发布时间: 2020-01-13 14:05:10 来源: 互联网 栏目: 科技新闻 点击:

新华社东京1月13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海洋中一种身体会发光的拟单鳍鱼自身并没有发光基因,而是通过进食发光浮游生物来获取能发光的蛋白质。这是科研人员首次发现这种“偷盗蛋白质&

新华社东京1月13日电(记者华义)日本一项新研究发现,海洋中一种身体会发光的拟单鳍鱼自身并没有发光基因,而是通过进食发光浮游生物来获取能发光的蛋白质。这是科研人员首次发现这种“偷盗蛋白质”现象。

日本中部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分析了拟单鳍鱼这种会发光的海鱼,发现它发的光来自一种名为荧光素酶的蛋白质,而其自身没有合成这种蛋白质的基因。

分析显示,拟单鳍鱼体内的荧光素酶与发光浮游生物海萤体内的荧光素酶一样,而海萤是拟单鳍鱼的食物。通常动物进食蛋白质后会将其消化,但这项研究显示,拟单鳍鱼进食海萤后并不消化荧光素酶,而是直接将荧光素酶吸收到特定器官的细胞内,从而“点亮”自己。

研究小组说,这是首次发现上述特殊现象,他们将此命名为Kleptoprotein,意为“偷盗蛋白质”。研究人员将进一步研究拟单鳍鱼“偷盗蛋白质”行为的进化过程、相关基因机制以及这种现象在生物界中是否普遍存在。他们认为,探索相关机制并模仿利用,可能产生对医学等领域有用的成果。

本文标题: 科普:一种发光鱼靠进食海萤“点亮”自己
本文地址: http://www.xdstudio.com.cn/science/202001-577047.html

如果认为本文对您有所帮助请赞助本站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微信扫一扫赞助

•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 微信扫一扫赞助
  • 声明:凡注明"本站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新都新闻网所有,欢迎转载,但务请注明出处。
    塑化剂影响线虫生殖功能的机制揭示我国最大潮流能发电机组研制成功 单机容量600kW